close

畢業前的那堂星期二的課
(
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前傳)

〔角色分配〕

角色別

角色名稱

角色描述

角色代稱

主角

米奇

畢業剛出來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

{}

老師

莫瑞

傑柏的教授

{}

旁白

只出聲音的角色

(E2PM的總機小姐)

(E2PM的人事職員;傑寧沃夫)

(莫瑞的聲音)

{}

 

〔道具列表〕

道具名稱

道具用途

數量

墓碑

用英文刻寫著:Morrie Schwartz 1919 – 1997

1

百合花

用來悼念莫瑞用的

1

辦公桌

莫瑞辦公室的辦公桌

1

茶几

莫瑞辦公室的茶几

1

厚重的書籍

67

A4的紙

面試通知書,上頭有E2PMLOGO及該公司的聯絡資訊。E2PMLogo設計方式,可參考ESPN

1

A4的紙

散放在Morrie辦公室的辦公桌

若干張

卡式手提音響

用來放古典舞曲用的

1

電話機

用來打電話確認求職信息

1

西裝

臺上兩位角色的服裝

含西裝外套、襯衫、西裝褲及皮鞋。

2

 

 〔舞臺佈置〕

舞臺分成兩半部。

面向觀眾右半,佈置成墓園。放置莫瑞的墓碑及預備百合花一束。

面向觀眾左半,佈置成大學教授的辦公室。

辦公桌靠近舞臺中央。茶几靠舞臺面向觀眾的左側。

辦公桌上,右邊放書,左邊放電話,中間有若干A4的紙散放著。

茶上放著卡式手提音響。

 

〔劇本內容〕

《哀悼莫瑞》

焦點於在舞臺右半部。{}站在{}的墳前,放下一束百合花。然後,在墓碑前面向觀眾。然後說話。

{}{深呼吸一口氣}我是米奇艾爾邦。很多人知道,莫瑞在他離開人世前,教了我14堂關於死亡的課程。(停頓一秒)也很多人知道,我現在是某注名體育臺的體育主播。(再停一秒)但,卻很少人知道。我在畢業時找工作時(轉向墓碑,輕撫墓碑,向天張望,像是回憶過往的神情),他為我,像他生前為我開的最後那14堂課一樣,也同樣為我在星期二開了堂課。

{}從舞臺的右側,漸漸且快步的向中央靠近。以中央點當門。

《那一堂課》

{}在辦公桌前,站也不是,坐也不是。站起來,像是要跳舞。坐著像是坐針氈般的難受。

{}手拿著那張貌似面試通知的紙,從門外快步走進來。

{}(口氣急促及興奮)莫瑞、莫瑞,你看!(將那張紙伸向{})

{}(接過那張紙,看也不看的就放在桌上)米奇,你來得好,我舞癮犯了,我正愁沒人陪我跳舞。({}急著走向茶几,準備對卡式手提音響按下Play)

{}(驚訝的樣子)你要誰跟你跳啊?

{}(也納悶{}為何這麼問)這裡就我跟你兩個,不跟你跳,跟誰啊?

{}(難為情,且驚訝)兩個大男人耶!一整個不搭。而且...不好看。

{}(不在乎{}的尷尬,拉起{}的手)辦公室就我們兩個,還有誰看?

{}(指著臺下觀眾)喏~,還有他們。({}的臉和眼睛,順著{}的手向臺下看。{}正在整肅自己的儀容)

{}(向臺下道歉)丫!拍謝啦~沒看到你們。
(
為了舞癮沒過足而生氣,卻又礙於臺下一群人在看而壓抑著)你來找我是幹嗎?
({
}走向辦公桌,{}順勢陪著{}走向辦公桌,站在{}的右手邊。{}坐下拿起剛才{}帶進來的紙一看。)唷!小子,不簡單喔?!
({
}搥了{}的大腿一下)E2PM耶!全美最大的體育電視臺
({
}看了{}一眼)不愧是我帶出來的學生。

{}({}羞赧謙遜的樣子;{}繼續看著面試通知)...只是面試通知。還能不能進去,還不知道呢!

{}(一陣納悶的表情)不過,這個聯絡電話怪怪的。

{}(跟著一起納悶,彎身把湊過去{}那裡看)哪裡怪怪的?

{}(把面試通知書,稍稍移向{},然後自己用國語唸出來)0800092000

{}(還在納悶)會很奇怪嗎?不過就一隻免付費電話。

{}:你用臺語唸看看?

{}(不可思議的樣子)教授!這裡是美國耶!用臺語?

{}(篤定的樣子)你用臺語唸就是了。觀眾一定懂的。

{}(心不甘,情不願的唸了)空八空空,空...
(
唸到這裡,{}似乎了解{}的疑慮,唸的速度漸慢)............空。
(
{}看了一下)...聽起來...好像是...某中醫診所....的電話。

{}:是啊!我就覺得奇怪。

{}(失望的表情)今天又不是愚人節,不需要這樣開我玩笑吧!

{}({}{}指了這封面試通知單的上方)你看這裡,這裡有他們公司的電話,
({
}回頭看了一下手錶,再拿起話機到{}面前)現在還是上班時間,你要不要去跟他們人事單位確定一下這封面試通知?

{}:也只有這樣了!

{}{}接過面試通知,拿起電話,一邊看電話,一邊看面試通知上的公司電話打電話。在{}打電話給E2PM的時候,{}自己站起來在旁邊,一個人跳著舞,假裝有舞伴著跳著舞。

{}(輕輕笑著)原來,你一個人也是可以跳的嗎!

{}(E2PM的總機小姐)E2PM您好,請問有什麼我可以幫您的嗎?

{}(從剛才看著{}跳舞的情緒中轉過來)您好,可以幫我轉接貴公司的人事單位嗎?因為我收到一份由貴公司寄發的面試通知。但上面有些資料似乎有問題,我想跟他們確認一下。

{}:好的。我幫您轉接。

{}:謝謝。

{}(E2PM的人事職員):人事室,您好。

{}:您好!我是艾爾邦,米奇艾爾邦,我收到一份來自貴公司的面試通知。因為上面有些資訊似乎有些錯誤,我想和貴單位確定。

{}:您稍等一下。我查一下。(等了個三秒)我找到了。我看一下喔!(再停個兩秒)艾爾邦先生,請問有什麼問題嗎?

{}:是這樣的。因為我收到的聯絡電話,好像不太對。我想要跟您確認我所去面試的工作內容、及面試地點。

{}:聯絡電話?(停一秒)哈哈!真的很對不起。這個是我們駐臺灣的體育記者帶回來的廣告錄影帶,實在太好笑了,我一不小心就跟著錄影帶的內容把電話Key錯了。(停了一秒)呃!好像不該跟你講這些。

{}這時候被電話那頭的笑聲吸引過來,把耳朵湊到電話旁邊聽。{}也沒特別的閃開不讓{}聽。

{}:沒關係。我可以跟妳確認一下面試通知信上的內容嗎?

{}:好。姓名?

{}:米奇艾爾邦。

{}:應徵的職位是?

{}:波士頓地區,體育採訪記者。等一下,問一下,這個工作是做什麼的?

{}:就是採訪波士頓地區的體育新聞,拍拍波士頓地區的體育賽事。

{}:所以,這份工作還要兼攝影?

{}:不,每次外出採訪時,我們都會配給你一位體育攝影記者。

{}:嗯。了解了。哪面試日期呢?

{}38日上午10點。那個時間方便嗎?

{}:可以。哪面試地點呢?

{}:波士頓牛奶街2號。進到公司大樓後,跟樓下警衛說,來面試,請他通知分機3160,找我,傑寧沃夫。

{}:哪聯絡電話呢?我怕萬一臨時無法赴約時,可以提前告知你們。

{}:就打你剛才撥進來的電話,直撥剛才的分機號碼,或請總機轉給我,傑寧沃夫。

{}:好!沃夫小姐,謝謝妳。

{}:不客氣。請問還有任何問題嗎?

{}:沒有了!謝謝妳。({}掛斷電話後。似乎就放心了。)莫瑞,謝謝你的幫忙。

{}:哪?跟我跳隻舞表示謝意?({}把手伸向{})

{}({}指著臺下的人們)就跟你說了,臺下那麼多人。

{}:管他們的。你就跟我跳,我還有些關於面試的東西要教給你呢!

{}(心不甘情不願的和{}跳舞)好!反正和你跳舞,這也不是第一次了。

{}(一邊跳舞,一邊和{})你剛才做得很好,問清楚對方要你去做什麼,並詳問工作內容是不是和職稱相符。

{}:是啊!之前有聽學長講過,有些公司的徵才廣告所提的,和他們真實去做的工作不一樣。所以要問清楚。

{}:還有問清楚要去面試的地點及聯絡電話也很重要。

{}:嗯。我們男生可能還好,但對女生來說,面試地點太偏遠,對她們的人身安全也要考量。

{}:雖然E2PM是間大公司,但去之前,你還是對這間公司的背景資料,還是多去了解一下。一來是更確定這間公司所做的事情和你想的是一樣的,二來也方便你面試時和主試官的應對進退,有加分效果。

{}:這個我知道。莫瑞,還有哪些事我還需要知道的?

{}:剛才跟你說的是三大準備。另外還有七個不要:不購買、不辦卡、不繳錢、不飲用、不簽約、不離身、不非法工作。

{}:喔?

跳舞結束,兩人坐下來休息。

{}:這些事,都是在你決定要去他們公司上班前,都不要做的事。

{}:等一下;給我張紙,我要抄下來。

{}(從桌子上隨便找了張紙交給{},然後{}一項一項的唸,{}覆頌後,也逐項抄下)不購買。

{}:不購買。

{}:不辦卡。

{}:不辦卡。

{}:不繳錢。

{}:不繳錢。

{}:不飲用。就是不要喝他們給的奇奇怪怪的東西。

{}:不飲用。不要喝他們給的奇奇怪怪的東西。

{}:不簽約。

{}:不簽約。

{}:不離身。重要的證件,不離身。

{}:不離身。重要的證件,不離身。

{}:不非法工作。

{}:不非法工作。({}抄完後,把那紙摺了兩摺後,就塞進口袋。然後就抱了一下{})謝謝你。(起身)時間差不多了,我該走了。我要去準備面試的東西了。

{}:嗯。加油!({}轉身離開,往前走了個兩步後)米奇({}回頭),剛才教你跳的舞要記得。

{}(堅定的點頭)莫瑞,我會記得的。

{}(欲言又止)還有,有空再回來陪我跳舞。

{}(再度回頭)會的,我會再回來陪你跳舞。

{}離開了{}的辦公室。也回到墓園。

《重返墓園》

{}(撫著墓碑)這就是莫瑞教我的唯一一堂求職課:
三大準備:蒐集應徵公司的資料、知道前往面試的地點、檢視應徵的資訊是否屬實。
七不原則:不購買、不辦卡、不繳錢、不飲用、不簽約、不離身、不非法工作。

{}(莫瑞的聲音):你後來有用我教的舞去約沃夫小姐去跳舞嗎?

{}(驚訝的樣子):原來當年你的用意是這樣啊!

{}(莫瑞的聲音):你才知道喔!?

{}(傑寧沃夫的聲音):米奇!你準備要走了嗎?

{}(仰著天說):你說呢?

{}(莫瑞的聲音):小子!你好樣兒的!

{}(向天揮了揮手,像是對莫瑞說再見,轉身走向舞臺的左)傑寧!我過去了!(走帶跑的下舞臺)

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