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一個基督徒,你怎麼看你的上帝?你覺得你的上帝是個怎樣的神呢?信實?慈愛?還是:忌邪?公義?這些都是聖經裡描述上帝的樣子,卻帶給人不同的感受。前者溫暖得多,後者似乎有是讓人難以靠近。

哪身為基督徒的你,對你的上帝不爽過嗎?有過不耐煩嗎?我不知道有沒有基督徒敢回:有!

其實我對基督徒對上帝不爽、不耐煩...等負面情緒的事,會視為一時的現象,是種心態要去經歷及面對。對祂有這種負面情緒,並無不可,甚至是理所當然。聖經不論舊新約,都有屬神的人對上帝表達負面情緒。在舊約,去看詩篇就知道,裡頭也有不少對上帝抱怨的詩句;其中還包含被稱為「合神心意」的大衛。在新約,連耶穌在十字架上都對上帝喊說:「我的神,我的神,祢為何離棄我?」如果連耶穌都這樣喊了,哪我們為什麼不能對祂喊出類似的聲音?

耶穌在對撒馬利亞婦人談道時,提到敬拜上帝的概念:「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」(約翰福音四章23節)如果心靈誠實是上帝希望我們對待祂的方式,為何當我們對上帝不爽,對祂不耐煩,不敢誠實的告訴祂:「我不爽!」;「我受夠了!」?

我寫到這,一直在反覆思想,這種向上帝表達負面情緒這樣的事,有沒有什麼問題。畢竟這種直接向上帝表達我們自己負面情緒的概念,其實很少在教會中被傳講,甚至教會不斷教導要對上帝表達我們的讚美及感謝。而上帝是全知全能的,也會深知我們將來的會如何。相形之下,這種講法似乎違背這樣的教導,甚至是沒有信心的表現。或許是這樣的教導,讓我們無法對上帝表達我們的負面情緒。也讓我們對上帝太客氣了。

但回到「心靈誠實」的這件事。從負面來看是:「為何當我們對上帝不爽,對祂不耐煩,為什麼不敢誠實的告訴祂:『我不爽!』;『我受夠了!』?」。可是從正面來看應該是:「如果你真的覺得祂很讚,為什麼不誠實的給祂一個讚?」「如果你真的感謝祂在你身上所做的事,為什麼不誠實的對祂表示你的感謝?」對祂真實的表達你對祂所有情緒,才是真正的心靈誠實。

表達不滿並不代表我要與祂的關係決裂,反倒是因為在乎,我要告訴祂,我對這事的看法與感受。

可是,不論你表達的情緒如何,上帝依然是上帝,你依然是你。真理不會因你對祂的負面情緒而改變。祂對你的心意也不會因你的這些情緒而有所改變。會改的,可能是達成祂對你的心意的方法;也或許不會改變。

如果你帶你自己生病的小孩子去看醫生打針就知道:你知道打針對小孩子有幫助,你看到針扎進孩子的皮膚裡,痛得哇哇大哭,你再怎樣不捨,你還是得讓孩子痛這麼一遭。然後,你會把孩子抱在懷裡惜惜。我相信上帝在面對你的負面情緒時,也是如此。不過上帝希望你能改變的心意也是不變,縱然在這當中,你會有負面情緒;但祂在乎你的這些負面情緒。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有個我一直把她當女兒疼的小女孩。她有一點一直讓我很擔心,就是她感覺痛,卻不會哭;縱然會叫痛,也不會太大聲。她不爽,她會悶著,要人不斷的問,她才會老實說。好在她信任我,會願意老實跟我說她的不爽。從這樣的經驗來看,我僭越以上帝的角度來揣測祂對我們壓抑負面情緒的事,應該也是會一樣的擔心。

只是,上帝也不希望我們一直沉溺在這些負面情緒裡,因為祂深知「憂傷的靈,使骨枯乾」。當身陷於負面情緒中,也該想起祂對我們的好。或許應該換一種說法會比較好:要去接受,當我們在上帝面前放肆我們負面情緒時,祂透過內住在我們裡頭的聖靈給我們的安慰。聖靈會提醒我們上帝是多麼的好:祂的屬性、祂的權能、祂的榮耀。「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,...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,並一切的惡毒(或譯:陰毒),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」(弗四30,31)當我們不願接受安慰時,會讓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,並一切的惡毒在我們的心中生長。我相信,這會讓聖靈擔憂,會讓耶穌難過,會讓上帝不捨。

所以,對上帝的心靈誠實,過去我們習慣對祂的讚美及感謝,我們已經演練很多次了。也該讓我們來宣洩對祂的不滿了。祂其實知道你的感受,祂只是要你去誠實的面對祂。願你享受這段放肆的時光。(請記得戴安全帽)


[寫在後面]其實以上的文字,是我在臉書上回覆一個對週遭的基督徒們,試圖壓抑他對上帝不滿的基督徒,發出的一則吶悶中的幾則回應。然後加以整理後,再增減內容的文字。我並沒有要否認對上帝要讚美,要感恩。但總得有些人對祂有一些murmur,總不能一味的都告訴他們,要對上帝要有信心、要感恩。以心靈誠實為核心,我相信上帝要我們對祂,對我們自己的情緒也要誠實。對祂宣洩負面情緒的目的,是為了不要讓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及惡毒在我們的心中留餘地,繼續加深我們的負面情緒。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