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蓁蓁的媽媽,原本開了一個簡餐餐廳。在那陣子去陪蓁蓁的時候,會順便在餐廳裡點上一客法式漢堡當做晚餐。常常蓁蓁坐在旁邊,就會順便切點盤內麵包、生菜、番茄及漢堡肉餵她;或是餵她喝湯、拿薯條給她啃。

慢慢,蓁蓁稍微大了些,我會開始跟蓁蓁的媽媽要兒童餐具,將切好的麵包、菜及肉,放在當中,讓她自己吃。秉持著一次一點點的鼓勵小朋友吃飯的原則,一次切一點。只是偶爾寵她的心會發作,仍然會餵她吃。

有一次,我照例又點了份法式漢堡,也同樣有蓁蓁坐在身邊,也照樣裝了一點點到她的兒童餐具裡。突然間,她把碗裡的食物,裝在湯匙裡,往我嘴邊送。
我順口問了她:[妳要餵我吃嗎?]
[嗯!]她回答著。
我張開口接受她的好意。而我卻因著她的這個舉動,感動到一個不行。甚至心裡會暗忖,她會不會也對她的爸爸這樣做啊?!(如果沒有,我想她老爸可能會嫉妒吧!)

這是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被蓁蓁餵食。

在回到家中,想起之前在教會當中,曾聽到牧師說過那麼一句話:[當一個人從受人服事,轉而起身服事別人的時候,就代表他成長了。]蓁蓁這樣的舉動,讓我確實認同這句話。蓁蓁真的長大了!長大的讓人欣慰。有種:[我沒有白疼妳。]的感覺。

當然,有些育兒的專家,可能會說,這只是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,一種模仿大人的行為,可能幼兒自己本身,並不會真正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事所代表的真正意思。他所做的只是他模仿的結果。老實說,之後有另一次被小孩餵食的經歷,我也認同這種講法。而這樣的講法,其實也另外透露另一個思考。身為比孩子們更為年長;不論在智慧、身量及經驗上:我們既然成為孩子們所模仿的對象?我們又給了他們怎樣的榜樣?

不管如何,都是一種思考。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