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波阿斯在走往自己麥田的路上,看著滿地的金黄,不由得心中充滿感恩。這樣豐收的景緻,若不是出於上帝的恩典,在這一兩年不可能出現在迦南的土地上。

[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]波阿斯踏進現在正在收割大麥的田裡。

[願耶和華賜福與你。]看到波阿斯的人,回覆著他。

[今天收割的情形如何?]波阿斯隨口問著在田中管理收割工人的監工。

[很順利!今天來的工人也很多,今天應該可以將眼前的這個部份收割完成。]監工向波阿斯報告著今天的收割的情形。而波阿斯則是四處環顧著收割的情形。

[啊!這個人?長得不太像本地人。]波阿斯看到了一個他沒有看過的身影,心中默默嘀咕著。[難不成是?...]他心中似乎有譜,這個人會是誰。

[那個人我前幾天沒見過,她是哪家的人?]波阿斯指著那陌生的身影;縱然心中應該知道會是誰,但還是求證一下的好。

[她?就是昨天和拿俄米一起回來的那個摩押女子。她請求我們能讓她在田裡撿一些工人遺落下來的麥穗。]監工的口中似乎透露著一些無奈與輕蔑。

[她一早就來,]監工繼續說著,[除了累了,稍稍在工寮裡休息了一下外,她就整天在撿拾著麥穗。]

[嗯,我知道了。你繼續忙你的吧!]波阿斯話說完,人就走向路得。

[路得,]波阿斯叫著路得的名字。

路得聽了頭擡起來,立起了身子。[你好。]

[我是這麥田的主人。我叫波阿斯。]波阿斯開始介紹自己。

[波阿斯?好熟的名字。難不成是之前亞希亞借給我們驢子的主人?]路得心裡猜測著眼前這男子的身份。

[妳的事,我之前聽亞希亞跟我提過。]波阿斯說到這裡,路得已經確定在眼前這個男人的身份,和她所猜測一樣。[真的很佩服像妳這樣的女子,在丈夫過世後,盡力的服侍妳的婆婆,又離開妳所熟悉的摩押,和妳婆婆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,真的很了不起。]

[先生,您過獎了。我只是盡一個身為晚輩的責任。這沒什麼的。]

[這是何等謙遜的女子啊!]波阿斯心中發出這樣的讚嘆。

[願我們的主,看到妳所做的這些事,將妳應得的祝福賞賜給妳。妳前來投靠耶和華─以色列神的翅膀下,願妳滿得他的賞賜。]波阿斯祝福著路得說。

[謝謝您的祝福。]路得回覆著。

波阿斯回頭要離去時,突然來了個感動,想起一件事。[路得,以後妳就來我的田裡拾取麥穗吧!不用再去別人的田裡了。]

[嗯?]路得對這突來的好意,還沒反映過來。

[妳到這裡來的時候,就到那裡去,跟我的使女們在一起。]波阿斯指著不遠的地方,似乎是特別裝修過的房子,示意著以後路得來,可以去那裡休息。那地方,似乎比她先前去休息的工寮,豪華的多了。

[我可以嗎?]路得似乎對波阿斯的好意,感到不可思議。

[妳可以的。還有,這些收割的工人,前去收割的時候,妳可以跟著他們一起去,也可以在他們身後撿麥穗。]這時的路得,已經近乎是眼淚要奪目而出。

[我等一下會交待這些工人、監工、使女,不能欺負妳。妳如果渴了,要喝水,可以去喝我的僕人打到房裡去的那些瓶子裡的水。]波阿斯已經是忘我的告訴路得,他對她在這裡的規劃。卻沒留意到這時路得的臉上,已經流著兩行的眼淚。

[你怎麼對我這麼好!]路得感動著語帶哽咽的說,[我不過只是一個卑微的外邦女人,甚至還不及那些服事你的使女們,我竟然可以得到你的祝福,甚至是這麼豐盛的待遇,蒙受你這麼大的恩典。真的是,...,真的是,...。]

波阿斯對這樣的感謝及感動,感到有點不知所措。其實他還有一些關於路得在他田中撿拾麥穗的事,還有其他的規劃。但看到這樣的情形,他大概也知道再這樣下去,眼前的路得會哭得更嚴重。他忍住著不說。他現在也只能拍拍路得的肩說:[好了!事就這樣決定了,妳繼續撿麥穗吧!]只是波阿斯心中仍盤算著他對路得的規劃。

這天的時間,很快就來到中午了,也到了要用中餐的時候。麥田的監工招聚在場的工人前來用餐。波阿斯叫路得過來一起吃。

[路得,這裡有些餅,]波阿斯拿起了餅,蘸了眼前的醋,遞給了路得。[味道還不錯,妳可以吃看看。]

[謝謝!]路得接過波阿斯手上的餅,就一人坐在那群收割工人的旁邊,默默的嚐著。心裡想著,這個以色列的男人,為什麼要待她這麼的好?難道只因為她自己對婆婆的孝心及孝行感動了他?

波阿斯趁著吃飯的席間,和麥田裡的一些負責監管收割工人的人說:[那個摩押婦人所做的,我想你們都知道。她怎樣孝順她的婆婆,你們也都有聽說了。所以,你們不能因為她是個外邦女子,就為難她,也不能欺負她。我已經准她在我的地方自由走動,她要去那裡都可以,就算是她要用我使女休息的那個帳棚,也可以;她如果要喝我僕人打來給你們喝的水,也不要禁止她。如果,她從已經收割下來的麥捆中,抽出一些麥穗,就讓她抽,沒關係。]

波阿斯抓了一盤的麥穗,放在火上烘了一會兒,就拿到路得的前面,[多吃一些,下午才能再多撿一些麥穗。]

波阿斯才剛放下去,又再抓了一盤再烘,再遞到路得面前。

[先生!夠了,真的謝謝你的慷慨。我已經飽了。]路得真的是飽了,她對波阿斯的慷慨真的很感動。

[只是,我有個不情之請。我...可不可以把這些吃不完的,包起來給我的婆婆。]路得在吃的飽足的時候,還想到她在家中的婆婆。

[可以,可以。妳要拿多少都可以。]這個舉動真的感動了波阿斯[瑞秋,再拿一盤來!]。

[不了,這樣就夠了!太多了怕浪費了。先生,真的謝謝你!]路得推辭了波阿斯額外的贈與。

在吃完後,每個人都稍做休息。在下午上工前,波阿斯又請監工把收割工人招集起來,私下跟他們說:[你們接下來工作的時候,要特別留意。如果那個摩押女子在你們的身後撿麥穗,就不要收得太乾淨,要特別留多一點的麥穗給她。]

[為什麼要這樣做?]其實很多人對波阿斯這樣的舉動感到不解,為什麼要對這樣一個外邦女子這麼好?

[畢竟她和她婆婆,在我們伯利恆裡,沒有別人男人可以倚靠了。我想摩西並不希望我們苦待任何寡婦吧?更何況兩個。]波阿斯解釋著他的動機。[所以,就算我們成全摩西所傳給我們的,就善待她吧!]

由於波阿斯下午還有其他的活動,所以他就先離開。離開之前,波阿斯再一次叮嚀監工:[不可以為難她!]

到了日暮低垂時,該是回家的時候了。路得將今天所拾到的麥穗打成大麥,裝成了滿滿的一大袋,算算大概有一伊法(約22公升)吧!

[路得,這麼大一袋,妳可以嗎?]監工在路得打完大麥後,問了一下路得。

[我可以的,以前在摩押,我還拿過更大更重的,這樣子沒問題的。]路德一肩扛起了那袋大麥。又拎起中午所額外得到的烘麥穗。

[今天真的很謝謝你們這麼善待我。真的很謝謝你們,也幫我謝謝你們的主人。我先走了,明天見。]路得記得波阿斯對她的予諾,也相信他會信守,所以她明天還是會來到這裡。

路得心中真是滿滿的感恩,她心中也深信,這是她婆婆所信的上帝,依著波阿斯所祝福的,賜給她這麼豐富的收穫。


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。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,對收割的人說:「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!」他們回答說:「願耶和華賜福與你!」 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:「那是誰家的女子?」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:「是那摩押女子,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。她說:『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。』她從早晨直到如今,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,常在這裡。」波阿斯對路得說:「女兒啊,聽我說,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,也不要離開這裡,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。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,你就跟著他們去。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;你若渴了,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。」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,對他說:「我既是外邦人,怎麼蒙你的恩,這樣顧恤我呢?」波阿斯回答說:「自從你丈夫死後,凡你向婆婆所行的,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,到素不認識的民中,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。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。你來投靠耶和華─以色列神的翅膀下,願你滿得他的賞賜。」路得說:「我主啊,願在你眼前蒙恩。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,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。」到了吃飯的時候,波阿斯對路得說:「你到這裡來吃餅,將餅蘸在醋裡。」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;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。她吃飽了,還有餘剩的。她起來又拾取麥穗,波阿斯吩咐僕人說:「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,也可以容她,不可羞辱她;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,留在地下任她拾取,不可叱嚇她。」這樣,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,直到晚上,將所拾取的打了,約有一伊法大麥。(舊約聖經路得記二章3-17節)

 

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。(舊約聖經出埃及記廿二章22節)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