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世人眼下的西廂記,總是把焦點放在張君瑞和崔鶯鶯的愛情故事;紅娘似乎成了綠葉人物。與故事中的當家小生及當家花旦相比,或許相形失色的多。在整個故事裡,紅娘的機伶及勇氣,使得這個綠葉的角色做得還挺稱職的。

老實說,我對「西廂記」的印象不深,最多只是在古裝劇或平劇裡,看過裡頭的一些橋段;對紅娘和張君瑞及崔鶯鶯關係的認識,除了紅娘為了他們的結合做了穿針引線的工作外,這個小妮子還是這對彼此愛慕的愛侶的愛情諮詢員;也是他們很好的朋友。

紅 娘對崔鶯鶑之間的友誼,是無庸置疑的。畢竟紅娘是崔大小姐的丫鬟,這種主僕關係在古裝劇當中,常會衍生成為,受傳統禮教束縛,大門不出、二門不邁的女主角 最能講貼心話的手帕交。可是對張君瑞來說,他和紅娘的友誼就會有點反常了;縱然唐代的男女之間還算平等,但也或多或少還是得受些禮教的束縛,很少見到男生 和女生有這麼好的友誼。印象中,我就似乎曾經看過連續劇中,有人就曾寫出紅娘也對張君瑞有愛慕之情的劇情;編劇的合理懷疑,大概是原著也有想到,只是覺得 沒有必要把這個關係寫進橋段裡吧?不過,鑑於原著是把故事背景放在中國男女關係最為平等的唐代,我就姑且把紅娘跟張君瑞的關係,看為十分正常。

在我生命裡,也曾出現過幾個像紅娘一樣機伶的女子。其中一個是我從小青梅竹馬長大的朋友。我和她,就像張君瑞和紅娘一樣的關係一樣單純:普通的Male-Female Friend(根據我獨家的英漢-漢英雙解字典解釋:十分單純的男性、女性朋友的關係)。我們的關係一直很單純。她也曾當過我和幾個女生的紅娘,在當中擔任穿針引線的工作。

她就住在我老家的對面,小時候,那條巷子就我們兩個同年;雖然我不會和她手牽手一起上學,但一起走在上學的路上是在所難免的。除了小學一年級我和她不同班外,小二開始,我就開始和她同班,也有好幾次在班上的座位是坐在一起。久而久之,同學開始會把我和她湊成一對。(不要以為,男生愛女生,只是現在八年級的中小學生的專利,早在六年級是小學生的時候,就已經有了!)甚 至到了國中,我那時候最好的朋友,也曾懷疑說:“你們兩個到底有沒有擦出愛的火花?”只是我自己很清楚,我和她之間是很好的朋友;我可以為這個朋友兩肋插 刀,可是她卻不是那種基督為教會式的捨命的對象。只有我這個張君瑞和造我的上帝知道,我要的崔鶯鶯是怎樣的一個人。只是可笑的是:西廂記裡的紅娘比張君瑞 還晚結婚(西廂記並沒有記載著紅娘的婚配;不過可以想見的,她一定比張君瑞晚),那個紅娘現在不知道是幾個孩子的媽了,而我這個張君瑞,還是一個孤單小生。

或許跟自己長期和教會及同信仰的人相處在一起,很自然而然的會跟許多女孩子有比較密切的接觸(跟教會界長期都是陰盛陽衰的光景有關)。並不是跟男生沒有接觸,只是不論是教會或團契中,比較活躍的幾乎都是女生;而我是那個稍稍活躍的男生;一同做事的,大多都是女生,所以自然而然,就會和女生比較熟絡。再加上我自己是比較屬於內向(我可以應觀眾要求的外向,可是基本上我是個內向的人)、被動,不會去積極建立人際關係(所以我打死不去做業務員)、拓展生活圈子,再加上我傾聽的功力還不差;所以我比較能和女生建立友誼的機會,就比男生來得容易多了。有時候,我會開始懷疑我的心理性別;我的心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啊?我跟她們比較像姊妹,不大像兄弟姊妹。甚至,我曾在MSN的暱稱中加了那麼一句:「我是具有男兒身的女同性戀者。」(不過,我真的是道道地地會喜歡女生的男生。)

哪我的感情呢?或許有人會幫我問出同樣的問題,不過我的想法是:我很清楚的知道,哪個是我的女朋友,哪個是我的女性朋友。我想要追求的女生,一定會是從女性朋友開始,然後找尋機會,伺機升級到女朋友;可是我認定是女性朋友的,就一定會永遠是女性朋友(永遠升不了級)。我對女生平常的態度,可能是女性朋友和女朋友都會是一樣的(除了我真的受不了的,會擺出十分厭惡的態度);可是當鎗抵著她們中間一個人的頭時,願意在作擋子彈決擇中,倚靠神做最適當的選擇的那位,才是真正的女朋友,甚至是妻子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