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悶騷」大概是很多熟識我的朋友,都會知道的性格。(不會有人開始心裡盤算,你倒底跟我熟不熟?)

「悶騷」似乎是我與生俱來的本能。腦中依悉有著一個記憶:

那是在我父親在生前一次長期住院中,我和我弟,與我大阿姨、二阿姨的全家一同去墾丁的旅遊。似乎 還記得那次玩得還可以,卻在要離開要選紀念品時,大家一個一個都選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,我卻還在一旁猶豫;已經忘了自己是為什麼在那裡猶豫,只是當大家選 好要走時,所有大人一再問我:「真的什麼都不要時?」我開始低頭啜泣。大人們看到我那個樣子,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;趕緊催著我要買就趕快,不然車就要走 了。我隨手選了一樣,我現在也忘了的東西;至少我確定不是我想要的東西;就走了。

現在回頭再仔細去想的時候,或許是當時想要的太多了,怕選了什麼而遺露其他真正想要的東西而後悔吧?大概導致我會「悶騷」的原因,也是跟我優柔寡斷有關吧。

在多年前,曾在一個場合裡,聽到一個做母親的,提起她遠在台中兩歲多的寶貝兒子的事,很容易跟我這樣的舉動做起聯想:

因為母子異地相隔,所以做母親的每天都會打電話去台中,想聽聽自己的兒子的聲音,以解自己的思兒之苦。可是每每讓她感到挫折的是,每次打過去,才沒講幾句話,她可愛的兒子就一直說Bye Bye ,不想再講電話了。這樣的事情,讓這個作母親的一直無法釋懷。直到有一次回去,她回去跟兒子互動時,她兒子才告訴她理由:「我怕媽媽會難過。」這個回答,讓做母親的她,真的是好氣、好笑,卻又窩心:年紀小小,就會想那麼多。

我這個大小孩也是會想很多的人,所以在做決定之前就會顧慮很多:包括自己和別人的感受。然後才去 做決定。在思索的時候,總是會花很多時間去左思右想的;甚至到下決定的時候還會再想怎樣做才是最好的。而下的決定種類也包含很多,小到買個日用品,大到處 理事情;甚至連喜歡一個女孩子,決定是否表態,都可以考慮再三。

其實為了自己這樣扭捏的性格,想了一個有點極端的解決方法:學著對很多事情的情緒不要放得太深,盡可能讓自己心如止水,當個與世無爭的人。再伴隨自己有點自卑的情結,常會有類似最近流傳在網路的「新讀書無用論」的心態。(我已經忘了原文了,如果你知道我說的是哪篇文章的人,可以在回覆中跟我說一下)只是這樣的心態,的確是有點不太正常;不過有點人畜無害,大概也就沒有什麼動力想要去做怎麼修正了吧?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