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亞當和夏娃的愛情故事來說,其實並沒有結束;甚至還有一串很遠很遠的將來。可是,就故事張力及我本身對故事的創造力來說,我覺得在這個時候劃下句點,是 最好的。當然,我相信,有更多人比我有能力去寫下接下來的故事;只是對我來說,我沒有足夠的線索,繼續寫下去時,我覺得該是寫後記的時候。
早在三 年前,我就曾想根據聖經,寫下一連串在聖經當中記載的愛情故事。會引發我這樣想的原因,是因為當時在我所在的教會中,曾聽到一位屬靈長輩分享聖經中的一段 愛情故事—雅各及瑞秋(和合本聖經翻成拉結;我採的是一般曾用的譯名。)。她所談到這樣的愛情故事,聽得在場的人是如痴如醉(尤其是女生)。(由於我之後 會寫這樣的故事,所以我不會在這裡講太多)所以才想要寫這樣的故事。
只是這樣的發端,直到最近才有機會形諸文字,成為故事。主要也是因為,心中有著對愛情濃濃的憧憬,藉著寫著這樣的故事來得以抒發。並沒有真的很冠冕堂皇的,要讓一群人去認識在這聽來頗為嚴肅的聖經中,較為浪漫的部份。
接下來這個部份,我想花點時間去解釋一個,我在故事中沒有交待的事:
在夏娃吃下禁果後,到亞當吃下禁果前,這段時間,上帝在期待什麼?
老實說,在這段的期待當中,聖經並沒有很明顯的去交待這段時間。甚至在兩段時間內,在聖經當中的文字,可能連一個字都沒有;夏娃吃了果子後,亞當就跟著吃了。當然,就順序來說,夏娃早於亞當吃下禁果,是不爭的事實。
雖然聖經沒有明說,可是由聖經當中的另一個地方來看,可以稍稍僭越的猜測一下,上帝在想什麼。
首 先,在這段時間裡,夏娃是世間唯一一個犯罪的人;但亞當卻也是唯一一個沒有犯罪的人。這種情境,很像耶穌在世的時候的情形:耶穌是唯一一個沒有犯過罪的人 (當然祂也是神;不過解釋起來,有點牽扯到神學,這暫時不是我可以用短短的字句解釋得清)。亞當在那個當下,是絕對有資格像耶穌承擔起世人的罪一樣,去承 擔他的妻子夏娃所犯下的罪。
所以,我大膽的假設,上帝所期待的,其實是希望亞當仍然記得祂所告訴他們夫妻倆的禁令,並做出實際的行動,讓身為一家 之主的他,帶著他犯罪的妻子,到上帝面前負荊請罪,並請求上帝不要將罪算在他妻子的頭上,而由他一人來擔當。這樣的邏輯,正好與這個事件後的數十個世紀, 保羅在寫給亞細亞半島的以弗所教會的信上,提到作丈夫的要為妻子捨命,正如基督為教會捨命的論點,遙遙呼應。(不過說實話,這個假設,正式來說,並不是由 我提出的,是我在和一個朋友在查這段經文當中,從對方的分享中得到,並覺得很契合我心裡的想法。)
只是很不幸的,亞當自己也淪陷了,罪正式進入世界,名正言順的接掌世界。
當然,也有另一個很可能會被問及的是:為什麼,上帝和天使要在一旁看“熱鬧”?
這 一段,聖經其實並沒有寫到,甚至連一個字都沒有提到上帝在撒旦誘惑夏娃和亞當時,祂在哪裡?或許,就基督教的神學中,上帝的特性:“全知”當中,祂一定會 知道這樣的事正在發生,只是祂的不出面,我僭越的認為,祂就躲在一個連撒旦都不知道的角落,慢慢的觀看人所可能做出任何的傻事。至於天使為什麼也在當中, 只是為了最後一幕的安排得以順利:上帝讓一個天使來執行守著伊甸園入口的任務。
可是,讓人不解的是,為什麼祂不出來插手管這件事,任憑這樣的事發 生。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:這有可能是上帝許可發生在他們夫妻倆的“特別訓練”;畢竟撒旦反叛神,已經是不爭的事實,牠會覬覦上帝的權力及破壞上帝的創造, 更是司馬昭之心。所以,讓他們夫妻倆有個參與實戰的經驗,或許是上帝許可這事發生的理由。
再者,這也有可能是上帝對亞當和夏娃,對於祂所交予他們 的命令的一個不預先告知的考試。題目也只有一題:默出上帝所交待的唯一命令並將它具體施行出來。只是他們不及格的後果,不只是被趕出伊甸園的懲處而已,而 是他們將上帝所授予他們對世界的主權,雙手奉上給惡者撒旦,世界也因此受到咒詛。
就我個人來說,我對聖經中提到的幾個浪漫場景,非常的心動。亞當和夏娃的初識,是其中之一。
試想,一個人長久的寂寞,在驚為天人的另一半出現的那一刻,彷彿世界都靜止了;甚至在漫畫的處理場景中,都要花費大約一頁以上的格頁才能交待那一刻。這樣的初識,正符合了成語“一見鍾情”的最佳例證。
其實會引發我寫下這篇的另一個理由,也是因為自己也曾經有過一見鍾情的經歷;只是並沒有像亞當和夏娃那樣的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。或許是羨慕他們,或許是期望這樣的一見鍾情有死灰復燃的一天,更或許是我將這份未能實現的愛情,訴諸於文字,藉著書寫這樣的故事,得以宣洩。
愛情或許美,但更美的是能持久的愛情,是能彼此扶持的愛情;有爭吵,卻不忘最初的那一眼的心動及心裡那份愛。或許,這就是支持亞當和夏娃,縱然經過禁果事件的爭吵後,卻依然陪著彼此走向往後的七、八百年的時光。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