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忘了是多久之前的日子;應該是自己還在那個年少的日子裡;曾經聽過黃舒駿的未央歌。在那段日子中,聽得有點淡淡的愁悵。時間的流逝,漸漸淡忘了 那份愁悵。直到前陣子,不知怎麼的又想起這首歌。而在想起這樣的一首歌之餘,就順著這樣一份感動,上網買了鹿橋的未央歌,回來拜讀。



未央歌

詞/曲:黃舒駿

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唇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

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

在未央歌的催眠聲中 多少人為它魂縈夢牽

在寂寞苦悶的十七歲 經營一點小小的甜美

 

我的朋友我的同學 在不同時候流下同樣的眼淚

心中想著朋友和書中人物間 究竟是誰比較像誰

那朵校園中的玫瑰 是否可能種在我眼前

在平凡無奇的人世間 給我一點溫柔和喜悅

 

[*]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

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

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

 

經過這幾年的歲月 我幾乎忘了曾有這樣的甜美

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

為何現在同樣的詩篇 已無法觸動我的心弦

也許那位永恆的女子 永遠不會出現在我面前

 

我的弟弟我的妹妹 你們又再度流下同樣的眼淚

喔!多麼美好的感覺 告訴我你心愛的人是誰

多麼盼望你們有一天 真的見到你的藺燕梅 伍寶笙和童孝賢

為我唱完這未央的心願

(repeat to [*])

 



在我手上這本的未央歌中,接近封底的一頁,有著一篇[鹿橋歌未央]的廣告。裡頭有一句論到[藺燕梅]這個角色的來由:[女主角藺燕梅,容貌是他 的女朋友們的綜合體,而性情、風華、才藝、故事情節,則出於他的{杜撰};....]。而我也深信,在黃舒駿的[未央歌]中提說的[那位永恆的女子],其 實指的就是[藺燕梅]。而在鹿橋筆下的藺燕梅實在是太過於完美:不論是男生、女生,無不對她有所痴戀(就鹿橋筆下的情境來說)。如果這樣的一個女子的性 情、風華全是鹿橋所杜撰的,那也一定像是鹿橋所嚮往的樣子;說不定也像是他所描寫燕梅的容貌、體態般的,從他過往的感情中及理想中所集合的性情。同理到我 自己來說:我若也有自己所嚮往的[藺燕梅],甚至是我想要的那女子的樣子,或許那些曾在我的情湖畔留下鴻爪的那些女性,對我來說,算是不同版本的[藺燕 梅]吧!

如果那些有我的MSN帳號,而且對未央歌有些了解的人,從我近來的一些副標來看,會覺得我太過投入這本小說裡了;幾乎是整個 融在書裡。我也不可否認的是:在小說裡的一些場景在繞的同時,我像是一個尾隨在他們身後的一個人:當燕梅在寶笙的畢業歡送會上唱起玫瑰三願時的餘音繞樑, 我似乎也坐在戲院裡的一角;當寬湖把鄺鄑元丢進校園的池中時,我似乎是在旁拍案叫好;當顧先生請大余和燕梅去散民部落裡,擔當文化密使時,讓這孤男寡女如 此一起,我一直深覺不妥;當大余如此不懂得憐香惜玉的,在課業上逼迫燕梅的時候,氣得想衝進書裡,賞大余兩個巴掌;直到最近,寬湖在小范的慫恿下,奪走了 燕梅的初吻,恨得我直想把這對兄妹給丢下宜良往昆明的火車;甚至在寫這篇文章時,看我所寫出來的人名,是這群名角們彼此之間呼喚的稱呼,像是在故事的進行 中,我也活在故事裡。而如此的融入是我讀小說向來的情形。不只是[未央歌]如此,[納尼亞傳奇之獅子、女巫、魔衣櫥]、[魔戒],甚至是聖經裡的創世記、 出埃及記...等,以故事方式寫成的,也難免逃脫出這樣的窠臼中。

只是,[未央歌]走到五百多頁(1993年版)的時候,面臨了藺燕 梅人生中極重大的災難--她嚮往將她的初吻給她當時自以為最愛的余孟勤(即[大余];書中雖然沒提,可是鹿橋已經是寫得很明顯了),卻被自作多情的范寬湖 給奪走。雖然我曾偷看了後頭的一小部份的故事內容,知道這朵玫瑰至終似乎沒讓她的芳心歸給大余、寬湖或小童。可是此時此刻,看到她如此的失意、難過;從小 童和大余去天主堂找燕梅時,被擋了出來,嗅出她似乎有看破紅塵的想出家當修女的念頭時,我整顆心都糾在一起。這個[糾],想必是在書裡所有角色的心境。可 是,我看故事時,是活在故事中;但離開了故事,卻會像黄舒駿唱著:[心中想著朋友和書中人物,究竟是誰比較相似。],我想到在我生命中各個版本的藺燕梅中 的其中一個。這個情境下的藺燕梅,很像我那段時間所認識她。

她曾經一度的拒絕愛情,專心、甚至幾近顛狂的投入教會的服事當中。我在表 態過後,她曾經跟我說過她當時對感情的態度:在兩次失敗的經驗過後,她深覺得:上帝(服事)是首要的,其他的都是次要的。感覺得出,她是藉著服事來沖淡她 對愛情的嚮往。姑且不論我是否得到她的愛情,單就她這樣的拒絕愛情,就足以讓我為她痛心不己;再加上她的拒絕,這個傷痛是被刻劃兩道的傷痕。可是,當看到 她有佳人在側時,心痛故然有,但還是會為她覺得高興:畢竟,她己經走出了這樣的陰影。再回到[未央歌]中,就深覺得,她似乎比起藺燕梅,這個本尊幸運、甚 至是有勇氣得多:對於愛情,她選擇再次面對,而藺燕梅卻選擇服事雲南鄉間的村落來逃開。

說真的,我現在其實對愛情還挺死心的;可能是 那個對的人還沒出現吧!就某方面來說,陷在[未央歌]的故事裡,和著小童、寶笙、凌希慧、史宣文、大余、馮新銜、沈蒹、沈葭一同憐愛著燕梅,是另一種在愛 情上的慰藉吧!說起來有點可悲,可是也不錯了,或許可以停下來有些沉澱及再度思考,也為再度出發存續能量吧!再者,要對對的人付出的感情,是要一輩子的; 不是嗎?

 

(PS)未央,代表沒有寫完;看了一半的故事,還是得整個看完才好有個終結。我承諾各位,我會再補一篇央完的讀書心得。所有的錯誤,會在下篇得解。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