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,在我寫完前一篇未央的心得之後的第二天,我就讀完了未央歌了。只是為了不要打擾我另一個正要開始看未央歌的朋友,我決定緩一緩這一篇。太早知道故事的結果,並不是一件好事。

身為一個基督徒,對著算命這件事,有著不可碰觸的禁忌。其原因及理由,我只提出其中一項理由來開始我這次要著手寫的文字:

我 們深信人的未來,是掌握在那至高無上的上帝手中;未來雖有無限可能,卻仍在祂的掌控中。以算命為業的這些人,或許可以透過靈界的力量,看到某些人的未來, 不過可能看到的不是真相,或是以管窺天,看到的並不是當中的全貌。如果因著這不正確,或不完整的情報,來決定自己未來的下一步路,似乎是有著那麼一點點的 不智及愚昧。

如果看完未央歌的人,及看過我先前所的未央的心得。大概會為了我先前錯誤的判斷嗤之以鼻。在我看到燕梅被寶笙從決定獻身成為 修女的儀式中喚了回來,窩在寶笙的懷中,真切的正視自己心中的情感時;我原先所以為的,她已抱定心中那份愛情已死,就已不攻自破了。雖然從先前窺視後面內 容裡,仍看出她對小童似乎是有情的,卻因不願讓自己似乎是被咒詛的愛情,拖累了小童;卻萬萬沒想到的是,剌破燕梅心中,因負面情緒而漲大,並佔去她心頭所 有意念,只求出世尋求解脱的氣球,竟是她所掣愛的姊姊---寶笙。

從這樣的一件事,讓我羞愧自己那種自以為偷看了後頭的故事的一點點,就猜想故事的終局就像這樣的發展。似乎明白了那種藉由算命來了解自己將來的那種愚拙:以為自己所看到的片斷,及自己的推斷著:這就是這整齣故事的終局。突然覺得對不起這故事的原創者:鹿橋先生。

其實,最後看到燕梅也走出自己的陰霾,也真的是為她感到興奮。畢竟在經歷過這些風風雨雨,及她自己不斷的省視自己的內心世界之後,才找著自己芳心的歸宿。雖然小童和燕梅的將來,已成鹿橋筆下,黃舒駿口中的[小童的那個秘密],讓人不可知,一個待讀者自己去揣測的軍事機密。

閤 上了未央歌,仔細的去想想這看這本書的經過,才發現,原來自己看它的動機就不良。畢竟,它並不是如我剛開始想的那樣,是部純粹的愛情小說,可是裡頭所有 的,並不只是燕梅和大余、寬湖及小童的愛情,還有包含著大宴(宴取中)、白蓮教(朱石樵)、馮新銜、伍寶笙、史宣文、凌希慧、喬倩垠、沈蒹、沈葭、梁崇 榕、梁崇槐、何仙姑(何儀貞)...等,一群人之間的友情故事。若說是愛情,只是這部小說的一部份;若說是友情,也只是這小說的一環;非得友情及愛情合而 為一,才稱得上是未央歌的完璧。若少了這當中的任何一部份,未央歌,就不是未央歌了。

謝謝黃舒駿先生,因為你的歌;我有這樣的慾望,看到了鹿橋先生的未央歌。謝謝鹿橋先生,縱然你已經離世了,藉由你的未央歌,讓我從新嚮往友情及愛情的美好。感謝在小羊生命當中,給予小羊友情及愛情的美好的朋友們,謝謝你們,因著你們,我的生命也很精彩。謝謝!
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