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似乎支持Open
Source(開放原碼)的人,大概對微軟的印象都不好;除了他的經營風格頗讓人不以為然之外,做的東西和價格常常令人不敢恭維(不過,叫我去作個
Windows作業系統,我是絕對作不到)。雖然不可否認,他的客戶服務的態度似乎還不錯,處理事情的態度,好像也是好不到哪裡去。

或許支持微軟的人,會覺得是那羣支持Open Source(我也是那一掛的)的偏見;不過,在公司裡,經過兩次事件後,我忍不住我常被人稱讚的好脾氣要大罵:笨微軟。


用Word 2003以前的版本的Word編輯的檔案,竟然用Word 2003打不開。

這件事情,在公司已經發生過兩次了:


次是老闆,拿著一份打不開Word檔案,帶著絕望的眼神說:”這個Word檔,我用Word打不開。”因為那是一份明天就要給客戶的資料,如果毁了,那個
案子就毁了。我拿了檔案來,用公司正版的Office
2003裡的Word開,證明真的開不了,出現了檔案毁損之類的話。心想,那真的是有問題吧!這時有同事就說,好像用Word
XP編的檔案,到Word 2003就開不了。這時我就想起,之前工作的地方,偏愛以Linux + Open
Office作業的同事,曾經很神奇的,用Open Office打開了Word無法開啟的檔案的事。就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,用Open
Office,神奇的開啟了那已經宣告死亡的馬...不對,是Word檔;雖然格式有點亂掉;不過轉存後,把裡頭的文字剪剪貼貼後,比起重新作業的心情,
已經是好太多了。

第二次,是今天,我的上司,又拿了一份Word 2003開不起來的檔案來。這回他記取上次老闆的教訓,直接拿那份文件來給我。又神奇似的打開了;同樣再另存新檔後,回傳給我的上司。


軟體界,在同一個程式中,不同版本號的版本,理論上會作到向下相容的特性(也就是,後一個版本的程式,能開啟前一個版本所製作的檔案;理論上,Word
2003 應該要能打開 Word XP或Word
2000的檔案。)這種在軟體界來說,是一種很好的美德,學習程式新版本功能時,還能保有舊版本的使用習慣,再加增新的便利功能的使用習慣;但有時候,可
能會考慮的,版本如果太過舊時,新的版本可能會忽略不去在意幾個最初的幾個舊版本。可是像微軟這樣,只差一個版本號(XP->2003),就發生這
種問題,逼著客戶更新到新版本的搶錢意圖也太過明顯了吧?

如果基於以上理由,我罵他笨,似乎不太對,頂多罵他比較愛錢吧?可是為什麼笨呢?因為,自家軟體製作的東西,竟然自己同一系列的軟體開不起來?這也就算了;還要用別家的軟體才能開,這不叫笨,叫什麼呢?我想不出來。


用IE瀏覽網頁,要下載檔案時,“開啟檔案”和“下載檔案”所呈現的檔案內容是不一樣的。


司有一個案子,是要用PHP程式語言,透過讀取資料庫,産生EXCEL的檔案,然後提供使用者下載。我們就用它,寫了一個産生EXCEL的程式。當中希望
某些列,能在列印時的每頁重覆出現。原先,這個功能,都如我們所願的達到目標;可是今天下午在檢查程式,在Windows 2000
Perfessional下,用IE在下載,開啟檔案的時候,赫然發現:"啥?不能重覆出現。"我們花了兩個小時,要找出到底是為什麼?明明程式都沒有
動,卻有這種怪現象。這次出動了另一個,在Open
Source裡,足以幹掉IE的重量級火狐狸(Firefox),再度執行下載時,發現所下載下來的EXCEL達到我們的要求。(附帶說明:如果用IE執
行那隻下載的程式,在按"開啟檔案"時,會要求兩次"開啟檔案",可是"儲存檔案"卻只要一次;但FF卻只要一次)

令人百思不得奇解是,明明是同一隻PHP的程式,産生出來的結果會完全不一樣;真的令人哭笑不得。不過,想起前輩曾交待說,不能只讓FireFox可以執行就好了;所以死也得找出原因所在。試看看其他方法,赫然發現,但按下儲存檔案所存下的Excel是我們所要的結果。

突然覺得,怎麼會有公司做出這種産品,竟然可以把同樣的東西,在執行不同的功能後;原本應該呈現同樣結果的程式,卻做出不同的結果。



許支持微軟的人會對我說:“雖然,你說微軟這樣不好,可是你還是用微軟的東西啊!”我想,或許這點我就不夠理直氣壯;畢竟連我現在在寫這篇的空間,還是微
軟旗下的服務(我在寫這篇的時候,作業系統用的是Linux(Mandriva 10.2 2005限定版),瀏覽器用FireFox
1.0.2(我想微軟還不會想不開,幫Linux作IE吧?),輸入法是用scim)。

不過,在微軟的地盤上撒野,這種感覺,還挺......爽的。

希望這篇牢騷,還見得到明天的太陽。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