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陣子,工作的公司,出現了一波離職潮。因為我才剛到職,我還沒有想著要跟著走;不過也曾想過類似的問題:如果不作網頁程式人員,我能作什麼?

 

在多年前,那時網路小說開始盛行時,我曾附庸風雅的寫過一陣子網路小說(不過最後卻無疾而終);我想,應該比不上藤井樹(網路小說家,我只記得他)之類的暢銷網路小說家。最近無聊的再去查當年放這部小說的ISP時,竟然發現,它還有五萬多的瀏覽人次(我印象中最後一次的瀏覽人次是一萬多),名列這個ISP的文學類作品之冠;當然,我也承認,當中有一千多人次,是我自己在作修正時所灌水產生;可是近五萬人次的瀏覽人次,似乎也還挺光彩的。只是自己也是從事網頁程式編寫的工作,也明白,五萬人次,在網頁瀏覽人數中,根本是算不得什麼的咩!

 

而最近也因為附庸另一波的風雅,開始寫網誌。裡頭寫著一些心情的敘發:有純心情的寫真,也有欣賞音樂的感觸。這些的心情敘發,可以用比較平實的方式去書寫;只是不自覺的會去編排裡頭的內容。就算是這一篇,或許我已經是Backspace(倒退鍵)不知道按過多少回了。再加上,最近有個看過我網誌的朋友,與我素昧平生的留言,我開始有種感覺:我是以文字經營的角度來寫我的網誌。只是不知道這個熱度可以維持到多久。

 

基於以上的理由,我想我如果真的不作網頁程式人員,或許可以考慮集結這幾年寫過的東西,出一本散文集(或文學作品集),然後去家出版社學習當個編輯出磨練;或許當個作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吧!

 

不過,今年初(2005年)不知道從哪裡看到的報導,2004年的台灣出版界的出版品,有超過一半的出版品,銷量沒有超過500本;而根據那篇報導所引述出版商的說法,500本的銷量所帶來的收益,是一本書最基本的發行成本。如果照這個說法,我覺得我得暫時打銷我的作家夢,繼續乖乖的寫我的程式吧!

 

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寫程式,也是另一個作家咩!

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mb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